• slider image 166
:::

校長室

行政團隊 / 2019-04-01 / 人氣: 5478

曾雅瑛    校長

 

壹、教育理念

透過教育落實社會正義

    目前台灣社會家庭背景因素對於個人的社會地位獲得仍然具有根本性的影響,廣受關注的「X二代現象」即是顯例,教育應成為社會垂直流動的重要管道。當社會M型化日趨明顯,教育應為所有願意努力的孩子保留向上流動的機會,弱化學業成就和社經背景的關聯性,當社會上越來越多人可以透過個人努力與教育提供的機會打破社經背景的世代複製鍊,我們才能看到所有台灣之子的未來 。

讓天賦自由

    長期向智育傾斜的社會,壓縮了許多人多元智慧的成長空間,各領域的菁英總得在成功之後,才能讓大眾看見他們的天賦。身為教育工作者,有責任讓每個孩子被看見,讓每一項天賦經過天資、熱情、態度以及機會的檢視與實踐的試煉之後,都得以找到舞台,這也是在創造台灣最寶貴的人力資源。孔子因材施教的理想在二千多年後以另一種風貌出現,不論名稱如何,都在在提醒我們:天才,是放對位置的人才,教育應讓天賦自由,一如讓魚善游、鳥善飛。

向下扎根,向上提升

    小學教育是基礎教育,舉凡人生中重要價值均應在國小階段札根,如健康體魄、高尚品格、閱讀習慣、生命教育……等,高品質的小學教育應在這些重要向度深耕,以全人教育(holistic education)的觀點做為教育願景,才能期待個人與社會因成功的基礎教育向上提升,這無法速成,但改變一旦發生,速度就會越來越快,十年樹木,百年樹人,教育是值得耐心等待的美好投資。

It takes a village to raise a child. (教養孩子需要整個村莊的力量)

    家庭與學校構築出孩子生活的天地,只有當家庭教育和學校教育的步調一致時,才能將教養力量最大化,與家長間的溝通是經營學校的重點工作,善用機會、創造機會進行學校品牌行銷,提升學校的磁吸效應,唯有學生進了學校,所有的教育作為才有施展的對象。

    除了家庭教育之外,學校無法自外於社區自成天地,與社區緊密結合,運用、開發社會資源,為孩子引進更多的有形、無形資源,整個社區參與孩子的教養,孩子日後才能成為健全的社會一份子。

貳:結語---願交會時,能互放光亮

    教育不是製造必然,而是提供一種可能,希望親師生聽到一樣的鼓聲,方向一致,結合願與力,讓老師樂在工作,成為孩子學習的鷹架,享受工作成就;讓孩子有展望寬廣未來的窗口,孩子體會學習樂趣,腦能想、口能說、手能寫,一如校名藏頭詩「後生可教杏壇欣化雨,寮苑宜學桃李仰春風」,家長與學校同心,老師勤教嚴管,孩子了解學習的價值,全力以赴,孩子們大可勇敢向宇宙下訂單,預約美好未來。

:::

學校登入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台灣即時空氣質量指數(AQI)

Erlin的即時空氣品質
2024年04月27日 11時12分
74
空氣質量可接受,但某些污染物可能對極少數異常敏感人群健康有較弱影響
極少數異常敏感人群應減少戶外活動

學校活動FB

QR Code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