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66
:::

後寮社區

學校簡介 / 2019-04-01 / 人氣: 2785

社區位置:
       後寮社區位於彰化縣芳苑鄉與二林鎮交界,距芳苑街區東南東二點五公里處,在二林溪約三百公尺,斗苑路項後段以北,面積約2.5平方公里。

人口結構分析:
       社區居民大部分都以務農維生,並有蛋雞產銷班等,農產品以花生、蘆筍及稻米為大宗。尤其是花生,更是本地的農特產暨經濟作物。社區東方為芳苑工業區,有部份青年及中年人口在工業園區內工作。

社區文化特色:
       清朝時期稱為後壁寮,日治時期為模範部落(今之模範社區)。街道整齊劃一,交通通暢,社區道路筆直,四通八達,排水設施完善,古老建築也留存甚多。

社區產業:
       因為地理環境的關係,在彰化縣西南邊,海風強大,空氣中帶有鹽份,後寮社區大多種植稻米、花生、玉米,冬瓜等產業,還有蛋雞產銷等。
在人口外流的情況下,大部份的青少年並未參與農業的生產,在農村耕作人口的老化之下,更需要有新的經營方式,使下一代可以在省時省力的情形下生產高附加價值的產業,才有使青年回流的可能,這是我們所面對的問題,也是現今所必須要了解的課題之一。

社區景觀:

廖姓公,龍鳳宮、褔壽宮、松公廟、褔德宮等為全村信仰之中心。
       廖姓公之由來聽家人說是說在很久很久以前在後寮社區發生了一次大瘟疫,村民們在死亡邊緣中,來了一位廖姓大夫,救了村民於病疼之中,但也因此,死於病魔的手中,村民為了感謝這位大夫的大義,便為他建造了一座廟,記念他的大恩大德,也為這故事加上了一些感人的色彩。

  事實上,龍鳳宮與福壽宮內所奉祀的是一樣的神明,有北極玄天上帝,保安尊王與三太子等神明,只因新舊之分,並沒有什麼不同。每年的農曆8月22日為社區的神明生日,有五營守護社區的外圍,居民們相信鬼魅會因五營將軍的防衛而不能進入,可使社區內的居民永保平安。

社區的大門
        社區的景觀是一個井然有序的產業道路與悠閒的田園景觀所購成,鄉間綠地美不勝收,踏著輕快的自行車悠遊其中如詩如畫,不時可以看見鳥類的棲息身影,更有大黃牛作伴,田野風光就等你一起來感受唷。

小牛車
        社區內有少部份的老農民在耕作上,一樣用以前的農耕方式來進行,可以看到別的地方所沒有的地方景物,也行成了社區的一個特殊景觀,在工業與農業社會的今日,我們看到了時空交接的所在。

三合院的風光
       在後寮社區中隨處可見的三合阮,在院中發現了不少文雅字畫,原來在很久以前,後寮社區是一個文風頂盛的一個小村莊,在這裡出現過3個文秀才,2個武秀才,其中又以日治時期頗負盛名的二林詩社—香草吟社的創始人--洪似倫,為最具代表性。

過去獲有「模範社區」的美名
        清朝時期稱為後壁寮,日治時期為模範部落(今之模範社區)。街道整齊劃一,交通通暢,社區道路筆直,四通八達,排水設施完善。

 

:::

學校登入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台灣即時空氣質量指數(AQI)

Erlin的即時空氣品質
2024年03月29日 21時09分
114 輕度污染
易感人群症狀有輕度加劇,健康人群出現刺激症狀
兒童、老年人及心臟病、呼吸系統疾病患者應減少長時間、高強度的戶外鍛鍊

學校活動FB

QR Code

QR Code